省委组织部就“12380”举报平台建立以来发挥作用情况答记者问

  2004年4月,我省组织系统“12380”专用举报电话正式开通,专门受理群众有关干部任用工作的举报,至今已经整整9年。“12380”举报平台建立以来,在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,受到了干部群众的普遍关注和热烈欢迎。那么,如何进一步发挥好“12380”举报平台的作用,广泛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,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,就这一问题,记者日前采访了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。

记者:请您简要介绍一下“12380”举报平台建立以来发挥作用情况?

答:“12380”是全国组织系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用举报平台。我省建立“12380”举报平台,是省委组织部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,畅通举报渠道,加大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力度的一项重要举措。其目的是畅通群众举报渠道,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,进一步落实人民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选择权和监督权,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。我省于2004年开通了“12380”举报电话,2010年开通了“12380”举报网站,从而形成了来信来访、电话、网站“三位一体”的举报平台。9年来,组织部门通过受理群众举报,及时发现了一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问题,对违规违纪人员作了严肃处理,这对于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、惩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、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
记者:与其他部门的群众举报平台相比较,组织系统“12380”举报平台有哪些特点?

答:相比较而言,组织系统的“12380”举报平台具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:一是职能定位明确。“12380”的主要职能定位是,为选拔任用干部服务,为干部的健康成长服务,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服务;二是举报方式便捷。群众既可以写信举报,也可以打电话举报,还可以在网上反映;三是信息安全保密。从举报件的受理到办结全过程,有一套严密的程序和严格的纪律规定,从制度上保证了每一位举报人的信息安全保密。

记者:“12380”举报平台主要受理哪些方面的举报?

答:根据中组部有关规定,组织系统“12380”举报平台主要受理以下三个方面的举报:一是反映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的问题;二是反映领导干部政治、思想、作风、廉洁自律等问题;三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;四是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等。希望举报人实事求是、以负责任的态度反映问题。凡发现有打击报复举报人的,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。对利用举报捏造事实,恶意中伤、进行诬告陷害的,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,构成犯罪的,移交司法机关处理。我们提倡实名举报,进行实名举报的,请详细填写联系电话等项目。

记者:干部群众如何通过“12380”举报平台进行举报?

答:群众对发现的违反政策法规选人用人问题,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:一是写信至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举报中心(通信地址: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45号),邮编110882;二是拨打辽宁省委组织部举报电话(024)12380(1),向工作人员反映问题或按照语音提示进行“留言”;三是登录互联网www.LN12380.gov.cn,就可直接进入辽宁省委组织部举报网站主页,点击“我要举报”栏目,进入“举报须知”页面,阅读完“举报须知”后,点击“我同意上述条款”,进入“举报信息”,按照要求填写完“举报信息”后,点击“提交信息”,就完成了网上举报。举报内容要写清楚问题发生的时间、地点、涉及人员、情节以及后果等,字数限定在800字以内。

记者:群众比较关心所反映的问题能否得到及时受理,请您谈谈如何受理举报?

答: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能否得到及时受理,主要取决于所反映问题的真实性。举报受理的具体程序按照受理、办理、督办、办结等步骤进行。对线索清楚、问题具体、有一定根据的举报件,我们会按照“分级负责、归口办理、认真调查、严肃处理”的原则,组织力量迅速查核。对受理范围内的举报件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,或由我们直接调查核实,或转往有关市和省直有关部门(单位)的组织人事部门承办,或组成调查组进行查核。对查证属实的问题,将依据有关党纪政纪进行处理。

记者:在畅通举报渠道方面,下一步还有哪些考虑?

答:下一步,我们将建立举报受理信息管理系统,进一步拓宽举报渠道,开通手机短信举报功能,形成来信来访、电话、网站和短信“四位一体”的举报平台,努力使“12380”成为组织人事部门选拔任用干部的“千里眼”,成为人民群众参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“监督站”,成为组织部门密切联系群众的“直通车”,努力为建设富庶、文明、幸福新辽宁作出新贡献。